成為合一的教會

聖靈降臨日後第一主日:聖三一主日
教區神學主日

在花蓮,疫情似乎蔓延開來,我們平常生活的區域似乎都受到了影響,累計至昨天,花蓮共25例,真的是非常多!再來可能足跡滿模糊的,都不知道確切位置在哪裡。前三天我去買東西的時候,店員看到我就很緊張,說等一下,你住哪邊?妳先不要過來。我一時緊張我也說不出來我住哪邊,好不容易才講清楚。隨著疫情的嚴重,政府在5/26明令禁止開放宗教場所了。現在教堂也沒有人來,目前就我還有宏穎,還有擔任司琴的蔣老師。大家都待在家裡,在家裡上學、在家裡工作、在家裡吃飯、在家裡休息。

北區牧師也開會討論了彼此的情況,包含如何聚會,如何領聖餐,如何操作線上奉獻的部分。我們也做了一些調整,我邀請了一位讀經員,希望禮拜不再是我一個人,而是我們一起。同時也希望藉著這樣錄影的模式,更多人能參與我們的崇拜。我很喜歡聖公會,因為聖公會是大家一起,一起努力、一起分享、一起完成,特別在禮拜的起應中,特別能感受。特別,是那種合一的感覺。

今天是三一主日,聖靈降臨日後第一個主日。在這個主日的傳統,就是紀念三一上帝。在我們的泥及亞信經中,很清楚地介紹了三一上帝的不同還有合一,他們都是上帝,卻是不同的位格。我們可以從信經中明白,聖父創造天地,聖子道成肉身,聖靈賜下生命。甚至包含教會、洗禮、永生,都與聖靈息息相關。更重要的,是這位聖靈,與聖父聖子同樣地位,由聖父聖子所出。這表明了一個意涵,上帝的合一,雖不同,但合而為一。

傳統上,在這一天我們也會為我們的三一中心,現在是三一書院了喔,我們為他們來奉獻。現在很多三一中心的課程,如果大家有興趣,是可以上的。我們現在有很多的課程,當然前一陣子開的許多講座課,要到台北座堂才能上,但現在可以透過網路課程來上,非常棒!甚至許多的課程,都能幫助我們在知識上、信仰上更明白更認識。神學教育是需要很多的資源,今天有我站在你們前面服事,當年三一中心也給我很好的裝備,特別是在成為聖公會的牧師過程中。今天也有五個神學生、實習傳道郭夢蓉、王佳琳、海小燕、王彥軒及鄭喻璘,他們在學習當中,我們也一起為它們代禱,求主繼續使用他們,帶領它們。

合一是重點。這合一不是團結力量大,也不是我為人人、人人為我的這種萬眾一心的想法。前兩個禮拜,疫情指揮中心提到我們可能要提升三級兩週,看看趨勢來決定是否能阻絕疫情。也有人在網路上發言,希望兩週後,一切能回復正常。兩週前,我們便開始第一次直播禮拜。但很顯然,我們除了有盼望恢復,也願意盡量努力,但還是有人無法抗拒親情、友情。沒意識到事情嚴重,唱歌喝酒吃飯旅遊,疫情就因此擴散開來。但是仍有許多人很努力,擴散速度也就比較慢一點。

雖然還沒到封城,但其實大家都很辛苦啊,特別是我看到很多家長排課表幫小孩上課,真的很令人感動。還有許多爸媽就在臉書上放他們煮給孩子們的飯菜,也是很感動啊,大家都不敢出門聚餐,就在家裡自己煮,自己吃。但不只是這樣單純而已,隔壁的王記茶鋪,5/23就暫停營業。而照現況,可能只會越來越嚴重,在傳播鏈還沒被控制住前,都得再加14天。而停業造成的不只是沒有外送外賣,而是許多人的工作,就這樣停了下來。另一方面,許多醫院瀕臨崩潰,第一線醫護人員壓力相當大。許多的攻擊、害怕、流言,就此擴散。

使徒們也遇到這樣的困難。但他們不是疫情,而是醫好了一個人造成福音的擴散。官長、長老和文士在耶路撒冷聚集,又有亞那大祭司、該亞法、約翰、亞歷山大,和大祭司的親族都在那裏。哇,這許多的人,來質問彼得,你為什麼做這件事?你憑什麼?奉誰的名?彼得被聖靈充滿,就大膽的說,那被你們釘十字架的耶穌,死而復活的耶穌,我們奉他的名作這事。然後他說了一句話:匠人所棄的石頭,已成了房角石。而且除他以外,別無拯救。如果是你呢?你行了神蹟,被眾人質問,可能包含政府官員、警消人員,甚至牧師長老,他們都不相信你,你會怎麼說,怎麼做呢?

我有一個很特別的經驗,我有次為一個孩子祝福,那屋內充滿了聖油的香氣。我很清楚不是我做了什麼,是上帝出手,是聖靈動工,而我們只是上帝的僕人,做好該做的事情而已。或許過了幾年,官長、長老和文士,亞那大祭司、該亞法、約翰、亞歷山大,和大祭司的親族都忘記了,但我相信經歷奇妙恩典的彼得,被聖靈充滿講出房角石的彼得,他永生難忘。

弟兄姊妹,我告訴妳們,永生難忘的不只是這件事。保羅在羅馬書清楚講明白,奴僕與兒女的分別,因為他親身經歷!他發現信耶穌後的他,不再恐懼膽怯,成為神的兒女,有信心、有盼望、有愛心,用勇氣用他所經歷的一切,去傳揚福音!永生難忘的是尼哥德慕在晚上偷偷地來找耶穌,問耶穌信仰的問題,學習了解重生得救,不是再一次的生命,不是投胎,不是十八年後再一條好漢,而是從聖靈,從靈裡生的,甚至他明白,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使他們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!因為上帝差他的兒子降世,不是要定世人的罪,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。弟兄姊妹們,他要我們得救!

我相信上帝,我相信上帝的工作,我知道現在疫情嚴峻,但我也知道上帝透過嚴峻的疫情,在跟我們說話,告訴我們愛護身體、珍惜生命,重視我們周遭的人,特別是家人,親朋,好友。或許轉瞬之間,他們就離開這個世界,或許一不注意,被隔離,住院治療,又或許轉為重症,再也無法見面。

弟兄姊妹們,我相信的合一,不是說服你聽我的叫合一,不是萬眾一心叫合一,不是少數服從多數。我相信的合一,是一種我們彼此了解,彼此尊重,彼此傾聽。我知道我們不同,但我因為愛你,我願意跟你一起做點什麼,我願意跟你一起生活,我願意聽你說話,我願意為你服務,我願意跟你合一。雖然,我們不同。

我聽說最近大家沒有疫苗打,就打幼苗。雖然這是個笑話,但也可以明白我們在這種緊繃的壓力下,確實需要紓解的情緒,這種反諷的幽默,有時反而真能幫助我們思考,這打與不打之間,是否還有其他的可能?我看到有一個媽媽他更了解小孩,看見他們的聰明好玩,有創意,體貼人心;看見孩子堅持,樂於助人,喜歡烹飪,也願意分享。生命,是彼此的珍惜,尊重,體諒。我可能有缺點,但也有不可取代的優點,而對我來說,認識彼此,就是合一的開始。我也相信,雖然我們距離遙遠,但合一,就在我們中間。

今天我邀了一個雲端的讀經員,我非常感謝她,我希望你也能成為我們的讀經、代禱同工。如果你願意,請和我聯絡,我們來談談可能性,一起服事主。除此之外,我們的老朋友,吳明龍牧師也跟我談是不是有可能一起做一場禮拜?在之前,屏東花蓮太遠了,怎麼可能呢?但今天,也許因為疫情,也許雲端沒有距離,將我們這分散的肢體,拉在一起。

今天,是三一主日,願主的合一,充滿我們的心。

最新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