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為神的兒女

成為神的兒女

5/16/2021 何睿恩牧師

復活第七主日:升天日後主日成為神的兒女這禮拜是復活節期的最後一個禮拜,復活節期第七禮拜,同時也是升天日後的主日。在傳統上,上週四,也就是耶穌復活後的第四十天,耶穌升天。而耶穌升天的經文,在馬可福音、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中都有記載,耶穌升天,坐在聖父的右邊,祝福的時候,他就離開他們,被帶到天上去了,有一朵雲采把他接去,他升上去的時候,定睛望天。耶穌升天,結束了復活後的顯現,完成了地上的工,往天上去,為我們預備地方。

耶穌升天後,聖靈降臨前,還發生了一些事,像是馬提亞被搖出籤,成為代替猶大的使徒,還有去預備地方的耶穌,顯明了我們有永生的盼望,同時也透過猶大和馬提亞的對比,顯出我們更應該藉著對耶穌的信,聖靈的帶領,與主一同升到天上,成為神的兒女。

同時,今天是會考的第二天,我們也為正在考試的弟兄姊妹,特別是恆慈、冠豪、佳珮來祈禱,求主保守他們,主恩滿溢,考試順利。

今天也是我們聖路加堂的第一場直播禮拜。疫情至今,接近一年半了。在全世界許多國家早就封城、鎖國,在家工作、上課、做禮拜的同時。我們台灣仍然享受相當長時間的自由,外出、旅遊、還有參與宗教活動,直到最近,疫情升溫,確診人數大大提高,昨天的180例,造成了雙北進入三級警戒,花蓮也進入準三級戒備。北區各堂紛紛表示暫停聚會,我們也決定暫停實體禮拜,用線上崇拜的方式,來確保大家的平安,透過遠端的直播禮拜,保護我們彼此的健康。我想,這就是愛,為了大家的生命、健康。我們願意犧牲在教會聚會、愛宴、領聖參,與彼此分享的話語和心情。

其實,疫情的影響,表達了兩個簡單的事實,我們對生命的珍惜與熱愛,還有我們對死亡的恐懼與染病的擔憂。對於死亡、疾病的威脅,我們戴上口罩,我們消毒洗手,我們停止旅遊、聚餐還有各種大型活動。然後,我們待在家裡,和家人在一起,一起吃飯,一起生活,一起工作。從來沒有一家人在家一起這麼久,各種忙碌的工作、活動,佔滿了父母的時間,補習和學校,填滿了兒女們的課表,趕著上下班,趕著接送小孩,忙碌不堪的生活,周而復始,直到新冠肺炎把全世界按下了停止鍵,於是,父母在家上班,兒女在家上課,見面的機會增加了,溝通的次數增加了,用心經營的親子關係變好了。

我就想到聖經馬拉基書4:6說: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,兒女的心轉向父親。我記得有一個繪本:叫做電視壞掉了。父親愛看運動頻道,兒子喜歡卡通影片,母親喜歡追劇,吃飯時,一家人便看著新聞。有一天,電視壞了,大家都很崩潰,急忙請維修工人來修電視。但是,工人很忙,要修電視只能等。大家等啊等啊,時間過得相當漫長,媽媽開始拿出一件舊晚禮服來修改,爸爸找到一台收音機,開始聽起老歌,兒子找到了失散多年的玩具,回頭一看,媽媽穿上晚禮服,隨著收音機中的老歌,與爸爸翩翩起舞。就在這時,修理電視的工人到了。

很多時候,我們因著各種便利,進入了我們習以為常,或是夢想中的生活,我們沉迷陶醉在我們所創造的世界裡,怡然自得。卻忘了真正難得的,是與我們一同走到今天的家人。前幾天發生了全台大停電,在一切的燈光、網路、冷氣都停止時,只有手機的手電筒陪伴著我們。有限的電,讓手機不再是人人追尋的目標,保留些許電力來照明,取代早已被遺忘的蠟燭。513那天晚上,天愛一直問我花蓮有沒有停電,我跟他說我們是E組,這次沒有停。他說停電很黑很可怕,我都沒有停嗎?我一邊跟他說沒有停,也一邊跟他開玩笑說如果眼睛閉起來,就不怕黑啦?同時,我想到天父創造世界,也是漆黑一片,然後他先造了光,就像是電來了,大家一起歡呼。

我們是神的兒女,透過相信耶穌基督,成為神的兒女。既然都是神的兒女,都是藉著耶穌基督,得著了永生,除了棄絕耶穌之外,還有什麼能使我們得不到永生呢?換句話說,既然藉著耶穌彼此成為弟兄姊妹,還有什麼事情比耶穌更大,擋在我們中間,使我們無法和好呢?當我們說我們信耶穌,當我們說我們是神的兒女,我們便要有信心和盼望活出那和好的生命,合一的見證,就像父與子合而為一。若是如此,我們又怎麼可能恨一個裡面有基督的基督徒呢?

如同這次的疫情,在確診人數快速的增加時,或是我們對某些特定傳染源表示不滿時,是否能換個角度想,他也不想生病,也不想成為傳染源,也不想傷害別人。但因著某些習慣,他走上了這條道路。雖然更多人的生活、經濟受到影響,但各位弟兄姊妹,疫情會過去,當我們回頭看我們自己的時候,我們如何面對呢?我鼓勵各位,用相信的盼望看待這些事情。包含這次的疫情,包含停止的實體禮拜和愛宴,包含所有停止和延期的活動。

就如同今天,我們舉行線上禮拜,我看著眼前空無一人,其實有三個人喔。我必須相信你們,在線上與我同在,這就是信心、這就是盼望。你們也相信妳們看到的人真是我,雖然摸不著。但能看見,也能聽見。我們不就是信這位看不到,聽不見,摸不著的上帝嗎?那我們今天如此聚會,不也就表明了我們對上帝的信心嗎?

在耶穌復活的時候,對眾們徒顯現,結果那天,多馬沒有到,他沒看見。他就不信,甚至還說要摸到耶穌的傷口,手上釘痕,肋旁扎痕,他才願意信,後來主跟他顯現,要他來摸他的釘恨、肋旁,多馬馬上跪下說:我的主、我的上帝,耶穌便說:你今天看了我才信。那沒看到我就信的有福了。弟兄姊妹,我們大多數人信,是沒有看見耶穌的,這就是說:你們是有福的,你們是有信心的,你們是有永生的。這不是我說的,是耶穌說的!

不只是相信而已,不只是兒女而已,還有恩典與祝福。今天的崇拜是聖餐禮拜中,我們因為疫情的關係,線上禮拜,無法領受實體聖餐,那我們便來領受靈裡的聖餐,因為聖餐本身餅和杯便是視覺、觸覺、味覺的感受,使我們透過神學上重現最後的晚餐,來紀念耶穌。同時我們相信的,便不只是實體的餅和杯,還有餅杯中的屬靈意涵,也就是主耶穌在我們裡面,我們在主耶穌裡面。等等我分餅杯的時候,我們就在空中與主相會,我們就在靈裡吃靈糧,我們就在基督裡,與主合而為一,我們也彼此合一。

我相信,上帝的愛是沒有分別的,當我們同為神的兒女,便像一棵樹,栽在溪水旁,按時候結果子。葉子也不枯乾,凡我們所做的,盡都順利。願主耶穌的愛,與你與我,與我們合而為一。

最新消息